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

資產階級

資產階級是根據馬克思主義,為資本主義社會所做的階級劃分當中的富有階級之一。在馬克思主義認為無產階級(賺取薪資者)與資產階級在本質上是互相敵對的,比如說,勞工自然都希望薪資能夠越高越好,然而資本家卻希望薪資(即成本)能夠越低越好。換句話說,資本家會剝削勞工。

中共理論的說法是: 中國的矛盾是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矛盾,而且這兩者之間是「不可調和的矛盾」,並稱只要無產階級奪權後經過「社會主義改造」後,資產階級就會「消亡」。 所以在1956年三大改造後,中國大陸官方就認為「資產階級在中國已不存在」。

結果現代的中國是生產最多資本家的地方, 中共的低能就在於此, 而香港的社民連就成為比中共更馬克思的政黨。

人權

對於人權, 好像人人都要爭取, 但卻不是人人知道是甚麼. 人權概念是根基於自行訂立的道德觀上。如果這種道德觀只是個人依據自己喜好而表達的要求,那麼人權就不是客觀的道德原則。

香港正正是這種「我喜歡甚麼就給我甚麼」的佼佼者, 香港人因為認為人權是「天賦」的, 所以沒有人可以作出干預. 而中國則主張國家主權才是最重要的,因為是國家最先立下了人權的條約保證, 國家有主權, 才能實現人權, 這是兩地價值觀衝突的起因。